2026-06-02
星島日報
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昨在社交平台上載短片,指過渡性房屋項目作為社會的安全網,一直為有逼切住屋需要的合資格市民提供過渡居所。截至今年4月底,2萬1158個單位已全數落成並投入服務,比原本2萬個單位的目標更多,至今已協助超過3.9萬名基層市民改善居住環境。
何永賢提到,有37個項目使用率超過100%,意味這些項目都已經有流轉。使用率最高的項目達190%以上,大型項目如聖公會「同心村」、「博愛江夏圍村」的使用率亦分別達到150%和130%。
短片亦訪問多位入住過渡性房屋的受惠居民,對比他們遷居前後的生活轉變。有街坊憶述,過往居住在寮屋或劏房時環境極度惡劣,月租高達8000元,但空間狹窄且缺乏日照。此外,他們更要長期面對鼠患、天花漏水以及治安隱患等問題,令生活充滿恐懼與壓力。
隨着遷入過渡性房屋,有受惠居民難掩喜悅地表示,現時居住環境寬敞光猛:「人生住咗十幾年劏房,都未試過有個窗。」她指不僅電費等經濟負擔有所減輕,生活壓力亦大減。
項目內設有不同興趣班以及課後輔導,有專責老師協助指導學童。有居民表示,入住後鄰里關係融洽,生活變得輕鬆自在,最感欣慰的是能看着小朋友在健康、快樂的環境中成長。